修訂/黃璋如博士

繪製/吉利丁編

撰文/園丁編

 

稻鴨共生(Rice-Duck Farming)是一種古老的耕作方法,透過放養鴨群至稻禾間,讓牠們啄食如福壽螺、負泥蟲等害蟲,而鴨子的踩踏與扒土也能促進稻作成長與抑制雜草蔓延,鴨糞亦可作為天然肥料來增加田間養分,確切的體現了自然農法的樣貌,也是實現與環境共好目標的生產模式!

過去,臺灣農業便有一群養鴨人家利用稻作由南至北收穫的特性,帶著鴨子到臺灣各地游牧,協助農家解決農作害蟲的侵擾,可惜後來因為農藥氾濫使用而漸漸式微了。不過隨著福壽螺大舉入侵,為處理異種迫害的問題,臺灣又重回鴨、魚或其他生物的懷抱,用以對抗外來種的侵襲,而這其中,由於鴨子的效果最為顯著,因此這套方法也逐漸復興。

但是稻鴨共生的栽培其實很難成功,農友必需同時瞭解鴨子的習性以及稻子的特性才有辦法游刃有餘,舉例來說,想要讓鴨糞肥可以均勻的分佈在田間,讓水稻都能得到養分,就得訓練鴨子下田後游到固定的位置,控制牠們定點啄食與排便的能力;又或者是何時要派出大鴨和小鴨也是一門學問,如果水稻已經長得很高了,這時就要派出小鴨子出門幹活,因為大鴨子會害怕羽毛被弄壞而不願意工作,而這些訣竅都是經驗的累積與應用,並非倚賴理論就可以擁有種出稻鴨米的知識與能力的!

– 原圖請參考引用資料〔2〕 –

可是為什麼「稻鴨共生」所需的知能門檻這麼高,卻還是能吸引一群人一頭栽入呢?

  1. 可以有效控制雜草:稻鴨下田後可以造成渾水,進而讓照射到水中的光線減少,以致雜草無法正常行使光合作用,亦使泥漿堵塞雜草的氣孔,破壞雜草的呼吸作用。另外,鴨子也喜歡採食雜草和種子,達到除草的效果。
  2. 提升水稻抗風能力:稻鴨的活動不只可以抑制雜草,更能促使水稻的根部堅實,以抵抗極端的氣候變化。
  3. 病蟲害防治效果佳:稻鴨雙翅的煽動、拍擊可以晃動稻株並擊落害蟲,且牠們喜歡吃蟲,可以競爭作用捕食像是福壽螺、稻蝗蟲、稻飛蝨等農業害蟲。
  4. 養分供給充足:鴨子的糞便即是一種天然肥料,經過鴨子行走時的攪拌、分散可以將糞便與泥土有效融合,增加土壤中的含氧量,使土地更加肥沃。
  5. 有助農民生計:稻鴨米除了可以產出優質的穀物,鴨子也可以藉由轉售或搭配其他活動獲取另一筆收入,且採用這種生產模式亦能保護農友不受化學物質侵害。

 

以上就是「稻鴨共生」的迷人之處,既具備娛樂性價值,也能讓生產的作物豐碩,最重要的是,它不會對環境產生過多負擔,以取之於自然,用之於自然的精神和土地共生共榮,真的謝謝有這群生產者的付出,是他們復育了那些支離破碎的生態系,才能有今天這片榮景的存在。

▼ 稻鴨們可以協助清除福壽螺的卵

– 原圖請參考引用資料〔2〕 –

引用資料

  1. 高毓霠(2018),宜蘭有機原鴨米 應節而耕鴨稻共生,禪天下,https://www.zencosmos.com.tw/2018/05/excellentproduct/14023/
  2. 農業兒童網(2018),與鴨農遊,友善耕作,行政院農業委員會,陳思嫻(2015),稻鴨共棲的智慧與美好宜蘭「鴨鄉鴨香」,農業知識入口網,https://kmweb.coa.gov.tw/theme_data.php?theme=news&sub_theme=quality_farmer&id=51772
  3. 曾竫萌、沈聰明(2010),陳文連 訓練鴨子幫忙種水稻,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專刊,81,8-11,https://www.hdares.gov.tw/upload/hdares/files/web_structure/1617/081.pdf
  4. 環境資訊中心(2008),鴨間稻vs基改稻 好處多更多,https://e-info.org.tw/node/39078
  5. 農業知識入口網(2007),鴨子與稻子,https://kmweb.coa.gov.tw/knowledge_view.php?id=869

 

影片欣賞

  1. 我們的島(2008),有機 有鴨 有米樂,公共電視,https://youtu.be/VGzIEpFxILQ

 

延伸閱讀

  1. Kelly Knox(2019). This “Duck” Robot Helps Rice Farmers in Japan. Nerdist. Retrieved from https://nerdist.com/article/duck-robot-helps-rice-farmers-japan/
  2. 陳世雄(2006),養鴨控制稻田雜草,陳世雄的有機生活(Organic life style),https://blog.xuite.net/sschen194837266/twblog/186433440
  3. 王淑敏(2003),利用鴨子控制有機稻田雜草之研究,國立中興大學農藝學研究所碩士論文[註]
  4. 蘇啟懷(2000),改進有機稻田雜草防治之研究,國立中興大學農藝學研究所碩士論文[註]